期末心得報告


 


連智源   2009/7/3



從去年十月參與濕地課程,到現在志工對將進行第一次解說實作,一


路走來縱有困難,我們志工隊齊心戮力,總算站穩即將跨出重要的第


一步。所謂眾志成城,感謝隊員們分工合作,及隊長的英明領導,尤


其一些大哥大姊前輩們努力學習的精神,更是令我佩服;感 謝上課


老師極盡所能的教導,尤其是德鴻老師,幫我們規劃課程,帶我們上


山下海,實際參與野外實作,讓人從作中學;另外社大主秘、文華、


安迪的後勤支援與聯繫,也讓各個環節運作順暢;感謝


 


的人太多,就感謝天吧!讓我們經由參與溼地志工,多做好事而豐富


生命。


生命的奇妙不去體會就不容易知道,不到一年前,我還是一位對水生


植物不認識、對溼地不瞭解的門外漢,現在還算初步有點基礎,74


就要進行我們志工對的第一次解說,既緊張又興奮。這段時間上了


很多精彩的課程,時間距離越久,印象越模糊,若 能從 老師那兒直


接存檔最好,但牽扯到智慧財產權問題,還是自己勤作筆記,多找資


料多複習,比較不會讓記憶隨時間而淡化,另外,多實際操作也是讓


自己精進的不二法門,抱著反正都是學習,不怕丟臉的心態才能更有


收穫。


環境倫理、外來種生物、水棲昆蟲是最近所以印象深刻的三門課,環


境倫理實在內容豐富,旁徵博引一堆身邊人與環境的故事,尤其「生


態區位」的概念讓我印象深刻,感覺時間不夠老師用,有機會應該再


請老師就環境倫理在多作闡述,一解我們不足之憾。外來種與入侵種


的不同,也讓我驚覺環境中這麼多的改變正在進行,有這麼多外來


種。以後的課除了溼地課程外,可以涵蓋鳥類、植物、生態系等等,


甚至一樣的東西不同老師講也有不同見解,對於以後的課程,我是蠻


期待的。


「取之於斯,用之於斯」公兒二溼地就像我們的基地,也是我們印證


所學發揮所長的舞台,即使目前仍有諸多不順,但就像德鴻老師說的


「要做牛不怕沒田可以犁」(請用台語唸),大家群策群力,讓我們


的溼地志工服務隊能為社區做點事,未環境盡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日光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