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4/28叁與中信國小生態池晶化踩踏,台大生演所佩璇給服務隊志工的心得分享

來到新莊,一下公車,高聳裸露的鋼筋水泥讓我有不大舒服,但當慢步到塭仔底公園時,突然覺得呼吸暢通,心情也輕鬆了起來,又看見紅冠水雞媽媽帶著寶寶自在的走著,蝴蝶四周飛舞,我頓時感受到這個小小的組織存在之必要。訪問過唐大哥之後,我覺得教育真得很重要,因為這群人大都是在上了社大的課後,才開始感受到植物生態的魅力,以及自己身為新莊居民,擁有可以憑著一點微薄之力,維護甚至改變居住環境這樣的使命。但一個保育團體絕對不是憑著熱血就可以長久營運,我覺得這個服務隊雖小,但組織還算明確,而且不管是值勤和導覽都有分小組。

另外,他們辦小學導覽以及生態池維護十分用心,而且大部分的物種栽種或活動都有教育的意義在裡面。不過這次訪問,我們大都沒有針對那些「具有教育意義」的行為既須深入追究是否符合生態。比如說要設置螢火蟲復育區的地方,真的適合螢火蟲嗎?或者某些台灣原生種真的適合種在塭仔底嗎?還有那些國小真的需要或適合擁有生態池嗎?希望這些部份都有更專業的顧問參與決策。

現在大部分的保育團體都面臨高齡化,成員流動性高的問題,這個服務隊也是,人也是來來去去,所以需要不斷有新的人才進入,但相對新的人進來無法馬上上手。我覺得這個社團不錯的地方,就是他們會有定期的「戶外教學」,可以讓成員對於自然有更多的投入,也增進情感,或許也因此留住一些人。甚至也可以透過自己辦的導覽當作活廣告。但社大的壞處就是,無法吸引到很有能力的年輕學生,所以或許可以有更好的宣傳,吸引很多對新莊這塊土地有新的年輕人加入。

訪問完後,我也開始思考,自己家附近是不是也有像這樣的地方,也有一群人在默默的守護某塊土地呢?如果有,身為了解保育重要性的我,應該也要付諸行動給予他們支持才行。

佩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日光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