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身為溼地服務隊的一員


心裡都知道,這一天一定會來的


「導覽解說」


躲也躲不掉,因為這也是我們的必備功夫


 




Photobucket

 

 

從接到通知,希望我擔任塭仔底「歡樂溼地遊」的導覽行程開始


就一件事掛在心上,雖不致忐忑不安


但總得想想如何撐過這二小時,該對民眾講些什麼


也先去看一下場域,有哪些東西可講,做些準備等等


 




Photobucket

 

 

到了上場導覽那一天,發現準備永遠不夠


還好有金山大哥等等伙伴出席,多了一些自信


就算不知道講啥,還有救火員可幫忙,還好導覽過程一切順利


也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自然而然解說到活動結束


 




Photobucket

 

 

對於過程內容,我倒有幾點心得~~


當天參訪的民眾不算多,基本上很客氣聽導覽,互動過程像聊天一樣


其實這樣比較不緊張,與其聽我們說,倒不如說是分享


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的經營管理過程,將彼此的觀念做個溝通


 



Photobucket

 

 

我這組很慶幸,沒遇到高手,帶著參訪市民在生態滯洪池周邊解說


將塭仔底的緣由、無菸環保公園、自然生態演化區


生態滯洪池裡的水生植物及兩大明星「紅冠水雞」與「白腹秧雞」


介紹一遍,加上東聊西扯,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Photobucket

 

 

我負責解說的這組有二個家庭八個人,小孩子一開始還願意聽


過不久覺得不能體驗不好玩,再加上我也講的不太吸引小孩子


大都對著大人講,小孩子就12個的跑去遊戲區玩


再繞個半圈導覽,爸爸不放心也去找小孩


最後只剩下2個媽媽與1個阿公


呵呵~這告訴我們,要留住父母得先抓住小孩的心


所幸活動尾聲,大家還是都回來了!


 



Photobucket

 

 

我想或許可以辦些體驗活動,如清除些過多的水生物種


讓民眾可以摸、可以碰、可以動手做


或者公園有個地方能播放影片,為導覽活動做暖身


這樣效果會不會老少咸宜,更好、也更有趣!


 



Photobucket

 

 

最後想和伙伴分享的是,導覽解說其實不難,難在怎樣做的更好


包括解說對象的背景、如何引導、講些什麼、解說態度、工具輔助等等


都需要注意,但也不用太嚴肅謹慎而裹足不前,反正做就對了!


就像有位伙伴說:「凡事不在準備多少,要的只是一個起頭!


 



Photobucket

 

 

如果您還在為導覽解說而裹足不前,請不要擔心


再精采的解說,無非是把我們對塭仔底這塊土地的熱情與大家分享


如今塭仔底公園開園在即


期盼未來不僅導覽活動能更順利,也期望能獲得市民朋友的認同


願意和我們一起來守護塭仔底,守護這片難能可貴的淨土!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My daddy我的爹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日光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