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在塭仔底公園的正式導覽


就在前天得知要導覽的消息,(我怎麼會說出這個字的呢!?@@)


導覽前一晚,去公園裡看一下解說現場, 晚霞照映著湖面


整個溼地看起來就像是披上了紫紗一般,為這溼地又多添了幾分神秘色彩


能當志工晚上進來逛逛也滿不錯的^ ^不過,生物樣貌真是不斷變化啊!


一陣子不見,有些植物都快認不出來了!@@


這墾丁水薄荷怎麼會茂盛的如此龐大呀!苦林盤又開花了呢!


這突然冒出來的紅花是什麼東東...


 


 Photobucket


 


早早起床,到了塭仔底公園,請金山隊長再幫我複習確認一下名稱


不知不覺導覽的時間一下子就到了@@!


然而,今天導覽的這一小時,卻讓我覺得好漫長……Orz


平常練習的一小小段路,今天卻像走在萬里長城、


薩哈啦沙漠一樣的遙遠、一樣的炙熱呢......


 



Photobucket


 



「野薑花什麼品種可以吃?什麼品種不能吃呢?


「浮島的構造是什麼呢?


「自花授粉小朋友聽不懂吧!


「請用小朋友也聽得懂得語言來解釋自花授粉吧!


「這種子能飄洋過海到達對岸嗎?……


一連串的發問,有些問題回答了,但大部分我回答不出來


沒聽過、沒看過、沒遇過也不知道啊!


 


Photobucket


 


不知不覺,民眾變成走在前半和後半了


該把前面的民眾叫回嗎?還是請後半民眾跟上?


小朋友好像真的聽不太懂我的解說呢?


太陽好大,民眾也覺得很熱吧?


..他們會不會沒興趣聽我解說了呢 


 


Photobucket


 


好多好多的問號在我頭上盤旋……


更糟的是,一緊張就忘了原本要解說的內容……


慢慢的感覺自己在炙熱的陽光下,漸漸要溶化了一樣……


還好還好,一路上有許多伙伴在幫我補充、解釋、回答


當時真想用繩子把伙伴們一個個都綁在身邊,好隨時能幫我解危呢!哈哈哈~


 


Photobucket


 


丁誌大哥 : 「就當這次導覽是民眾來教你、考驗你的吧!


小辣椒:「不要擔心講的好不好,能分享是快樂的、喜悅的


它能產生超越自我的力量」


!今天能站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大自然的美好


跟大家一起認識、了解、關心我們的生態環境


這樣的我真的很幸福呢  


 


Photobucket


 


這次導覽時,也很幸運的看見紅冠水雞正在咬斷野薑花要築巢


民眾:「這是你們刻意放養的嗎?


這才注意到,溼地裡有很多生物的出現其實都不是「刻意」的呢!


在我們守護溼地動植物的同時,我們也在乎棲地環境的維護營造與管理


只要環境變好了,不需刻意放養,牠們自然就會願意來此生活繁衍後代


大自然就是這麼的神奇呀!


 


Photobucket


 


這大千世界也還有許多事物等著我去學習、去探索、去體驗、去分享


透過這次的導覽體驗,我深深的這麼覺得,也了解到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有許多事


都是我就算讀了很多很多的書,也還是會有不知道的事情


而且,有實際體驗、深刻感觸的事物,解說起來就是比較生動不一樣呢!


 


Photobucket


 


我在想,未來會有這麼一天嗎?


走在路上的不是橫衝直撞的車子,而是與我們共生的可愛動物


四處可見的不是刻意培育的園藝品種,而是台灣原原本本的在地原生植物


不禁就這麼天馬行空的、幻想了一下這未來美好的畫面…..


 



 

「歡樂溼地遊」導覽行程



 線上報名 ←由此進入



可爱gif动态图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日光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