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你有沒有想過將來退休後想要做什麼呢?


地球暖化氣候越來越不正常,好像發燒了,可愛的北極熊似乎轉眼間也要消失了


退休後我想回饋我們居住的地球,想改變現在越來越發燒的環境


但看著新聞時事,覺得地球可能來不及等我退休就已經燒壞也說不定


何不現在就開始體驗退休生活呢?!因此我參加了新莊社大溼地保育的課程 


 




  



記得剛報名時只有4個人,差點開不了課,感謝前輩們相挺讓課程起死回生


也感謝陳德鴻老師就算人少,也願意這樣趕場幫我們上課


開啟我實現夢想的第一扇門  


 


 


 


上課時常感覺到一種筆墨難以形容的感覺


當老師說著一些台灣早期的生態環境時,班上大哥、大姊們也都開心的


跟著分享各自童年與這些生態的美好回憶,但我完全沒有可分享的經驗


一些過去很常見的生物,現在已經日漸稀有甚至瀕臨滅絕了


只願現在我所看到的這些碩果僅存的自然生態


我們的後代也都還能見到、感受到它們的美好


 


 


 


生態解說也是影響別人,使大眾關心生態環境的一個方式


因此溼地服務隊的伙伴,都要具有導覽解說的能力


記得之前自己到「塭仔底公園」演練的那天,還下著大雨


我將腦中所有能想到的生態知識,一鼓作氣的全部說完


看看時間還不到20分哩


(PS導覽時間至少要一個鐘頭啦!


 



 


 


隨著實際要上場導覽解說的日子越逼近,心中就越緊張


不過在看一些生態書時,不安的心又頓時安定了下來


心中還會不斷有「好神奇,好特別,好稀有」的驚呼


就像是書中的生物們在安撫我,要我不要緊張一樣 


 



 


 


4/2日解說那天,原本很僥倖的想說只是講給伙伴們聽,不用太緊張


沒想到那天報名聽導覽解說的市民,在聽了小辣椒及金山大哥精采的導覽後


說還要再聽我解說一次,這我可冏了,心兒噗通噗通的跳更快了


 



 


 


感謝老天,當天天氣很好,台灣萍蓬草在水面上美麗的綻放著


許多天上飛的、水裡游的鳥類,也都願意出來露個臉,吸引著大家的目光


無意中延長了我導覽的時間,也增加了解說時的趣味 


 


 


 


在解說的同時,彷彿也看到許多植物在向我揮手


水鳥在對我搖屁股,爭著要我發現牠們、介紹牠們


但可惜我都還不夠認識,不夠了解牠們,就直接飄過或是拉著人問


看來溼地還有許多生物等著我去認識學習呢! 


 


 


 


 每次參加隊上的活動都很開心,感覺就像是有著相同的夢想要去實現一樣


大家一起努力著、學習著;這樣的好心情在導覽那天也不例外


雖然講的支支吾吾有點搞笑,但我總算也累績了這一滴滴的導覽經驗


踏出了我小小的一步,將書中、生活中、稀有的、寶貴的


及弱勢的牠們,介紹給大家認識了解及關心


 


 


 


很開心、很幸運、也很榮幸的,我參加了溼地服務隊這個社團


提早體驗我人生中的退休生活,認識了在一起打拼的伙伴


也認識跟我們共生的動植物們,老實說,真的還滿幸福的


但願這樣的幸福能綿延的傳遞下去


 


郭瑋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旭日光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